教會家書
2011-11-03 十一月家書 范建邦牧師

列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主內平安﹗今年的天氣實在是反常,因為現時已是11月了,但氣溫仍然有2廿幾度,讓人感覺到香港似乎已經沒有冬天了。在反常天氣之下,籲請弟兄姊妹注重身體健康﹗
  10月尾的這幾天,是本會今年最重要的事工,就是紀念俾士牧師來華宣教160周年的一連串活動。本人有幸參加了其中幾項活動,特別是聆聽了俾士牧師後人的分享和早期來港建立教會的傳教士之見證,實在令人深受感動。
  第一個使我深受感動的是10月29日「香港本宗歷史勝考察團」來本堂的情景。大會安排梁林開牧師及沈冠堯牧師分享60年代本會四個「基督教新村」,包括「亞斯理村」的歷史。當日有200多位本會各堂所的弟兄姊妹與數十位昔日傳教士一起來到本堂,簡直是「迫爆」了禮堂,尤其是聽取兩位長牧分享當年的歷史後,會眾同心合意感謝上帝的掌聲就更是震撼全場。
  第二個使深受感動的是10月31日晚上由俾士牧師兩位曾孫的分享,以及早年曾在本港開荒佈道之差遣員的分享,亦包括我父親分享華南教區歷史點滴,這一幅幅的歷史圖片和珍貴的歷史資料,使我們似乎看到當年的長牧先腎如何「流淚撒種」,以至今日才能「歡呼收割」,更激勵我們要「前仆後繼」,努力傳揚福音,為主殷勤作工。
  第三個最受感動的是11月2日的「廣州之行」,感謝主讓我有機會陪同俾士牧師的七位曾孫玄孫一起到廣州,尋訪俾士牧師昔日的踪蹟。在直通車上,我聽到他們介紹一本書,其中一段記載俾士牧師第三位女兒在1862年出生不久就夭折的過程及安葬時的情景,使我對俾士牧師更加肅然起敬。同行的邢福增博士立即將這段文章抄起,希望能有機會譯為中文及刊登《會訊》,與大家分享。到了地處郊區的廣州基督教墳場,我們在西教士墓區裏找到俾士牧師第三女的墓碑,原來除正面刻有英文資料外,背面還用中文刻著「英國俾士女哈拿三姑之墓」,可見俾士牧師對中國的感情實在很深。據悉,原來俾士牧師的太太溫樂珍(譯音)於1867年期間因病死於廣州,同樣葬在廣州,可惜現在已找不到她的墓碑。聽墳場管理員憶述,原來在「哈拿」的旁邊有一墓穴,可能墓碑因年久失修毀了,所以現在只剩下一個空位,只因沒有墓碑而無法確定,實在令人遺憾。
  隨後,我們又到沙面原俾士牧師的故居。俾士牧師曾於1870年至1880年在這裏居住,並且主持華南教區的會議及教務工作。可以說,百多年來,這座建築物經過無數的變遷,尤其是1995年的一場大火,但現在仍然屹立在這裏,成為俾士牧師來華宣教工作的歷史見證,實在要感謝上帝。
  想當年,俾士牧師年僅21歲,就毅然變賣所有的田產家業,隻身一人遠渡重洋來到中國傳教,在華宣教31載,期間他實在需要克服數之不盡的困難,特別是太太和三女的先後離世,相信對俾士牧師來說,都是很大的打擊。不但如此,據今期《會訊》的披露,原來當時英國教會方面對俾士牧師有許多誤會,更使俾士牧師的身心蒙受很大打擊,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對華人傳福音的工作,故返英後仍繼續努力執行上帝的使命。
  看完俾士牧師一生的經歷,我真的深受感動,更激勵我要運用我的餘生,繼續努力為主作工。在此亦鼓勵弟兄姊妹,在本堂籌備五十週年金禧堂慶活動的時候,藉著回顧過去的歷史,就更加熱心和積極參與教會事工,努力實踐上帝的使命,向我們身邊的家人親友傳福音,邀請他們參加本堂的「啟發課程」。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更要參與「啟發課程」的團隊事奉,一起拓展本堂的福音事工。
  下個主日就是本堂一年一度的「教友週年大會」,請大家預留時間參加,共同關心,積極參與,承繼俾士牧師的心志,使更多未信主的人得著救恩。
  最後,祝願大家身心健康﹗事奉得力﹗

| 聯絡我們 | 網站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