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家書
2011-01-01 一月家書 范建邦牧師

列位主內弟兄姊妹:
踏入12月份以來,接連多次的冷空氣南下,本港天文台反覆發出寒冷天氣警告,導致有露宿者凍死,也導致不少種植蔬菜年花的農民損失慘重,更導致不少人患上呼吸道疾病。不過,正如《傳道書》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3:1)就算目前寒冬如何肆虐,但它終究都會過去,溫暖的春天必將來臨,大地將萬象更新,回復一片生機。故此,謹祝願弟兄姊妹能時刻仰望及倚靠這位創造及掌管萬物的主﹗因為主必賜我們身體健康﹗並賜下豐盛的恩典,常伴我們身旁﹗
本會牧師部在擬定新一年教會事工計劃時,期望能將去年事工主題「重整屬靈氣質,更新教會文化」更加發揚光大。故此,今年本會事工主題為:「建立聖經為本文化,做個守時奉獻門徒」。意思是說:我們要更新教會文化,不是憑血氣,也不能效法這個世界,而是要奠基於聖經為本的文化。什麼叫做「聖經為本的文化」呢?我相信指的是:我們的行事為人都要彰顯上帝的公義、慈愛、憐憫及救恩,因為整本聖經都貫穿這樣一條紅線。如果我們都能夠遵行主道,我們就能做個「守時」—即對自己有嚴格要求的人,更能做個「奉獻」—即樂意付出自己的時間、金錢、能力去事奉上帝,服事鄰舍的門徒。
回顧過去一年,雖然在事奉的路途上如同行山那樣,有上山也必然有下山,有平坦大道也必然有崎嶇山路,但我很高與能夠得著上帝的帶領,享受與弟兄姊妹一起行山的經歷。本堂在「重整屬靈氣質」方面,在宗委會主席及弟兄姊妹的努力策劃下,舉辦了兩次培靈會及多次祈禱會,幫助弟兄姊妹學習及經歷各種屬靈操練,培育及提昇自己的屬靈氣質。在「更新教會文化」方面,在提名委員會成員的積極推動下,本堂首次以「普選」的方式選出2011年度15位堂區代表。更新的環節主要是各候選人必須由兩位教友提名及和議,並要提交參選心志,以及簡介候選人資料,最後在11月6日(週六)及7日(主日)崇拜後,由本堂受洗教友以一人一票選出。誠然,這次選舉程序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空間,但總算是行出本堂更新選舉文化的第一步,有助弟兄姊妹藉著參與選舉,了解堂區代表的職責,從而更加樂意委身參與聖工,同心合意建造上帝的教會。在此除了要多謝提名委員會的成員之外,還要多謝今次參選的20位弟兄姊妹,尤其是那5位今次未能入圍的弟兄姊妹,他們不以落選為恥,而是將身體獻上,為榮耀上帝而行。
展望2011年,衷心期望弟兄姊妹能夠在以下兩個方面參與及代禱。
(1) 為配合本會「建立聖經為本文化」的事工主題,本堂宗委會將推出「讀經運動」,並將於2月20日崇拜中舉行「讀經運動啟航禮」。請大家為策劃及推動今次讀經運動的宗委會成員代禱,求主賜給他們有屬天的智慧,策劃及帶領本堂全民參與的「讀經運動」。也求聖靈感動弟兄姊妹的心,能積極作出回應,藉著一起研讀聖經,一起參與事奉,使我們的事奉更得蒙上帝的悅納。
(2) 其次是本會提出我們要「做個守時奉獻門徒」。首先是「守時」方面,主要是盼望弟兄姊妹能嚴格要求自己,也就是要「自律」,準時參加各種類型的崇拜聚會。尤其是主日崇拜,近期發現弟兄姊妹遲到的情況日漸嚴重,早退的人數也有所增加。故此特別發出呼籲:無論我們當中有擔任崇拜主席及講員的,或是帶領各種會議的領袖,要盡力控制時間,使崇拜及會議能在預定時間內完成。而弟兄姊妹也要積極配合,不但要准時參加崇拜及會議,也要積極投入,以心靈誠實來敬拜上帝。
其次是「奉獻」方面。可能有人以為只是指金錢奉獻,這種想法絕對無錯,但卻不足夠,因為除了金錢奉獻之外,使徒保羅更是勸導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而主耶穌在講到「窮寡婦的比喻」時,更是強調上帝所悅納的不是金錢的多少,而是奉獻者的心態:是為自己留下多少?還是全然的獻上?請恕我引用使徒保羅的一句名言:「其實『食物(金錢)』不能叫上帝看中我們。」(林前8:8a)因為上帝看中我們的,是我們全人的獻上及事奉。
各位弟兄姊妹,新的一年即將來臨,盼望我們能認真總結過去一年的事奉經驗,積極思考新的一年事奉方向,我更盼望能夠與弟兄姊妹一起,共同建立本堂「勤讀聖經,懇切禱告」的新文化,更要追求做一個「守時自律,全人奉獻」的基督徒。
最後,我想用少許時間分享過去一年來,上帝賜給我家的恩典。首先是總議會批準我在7月至9月放第一階段的「安息年假」,讓我有機會與父親及家人一起旅遊渡假,得享天倫之樂;也使我的大女兒結束長達11年的「馬拉松」拍拖日子,在主的愛裏組識一個新家庭;更感恩的是,今年是我與師母結婚30周年。感謝主,這30年來我們的家庭經歷了不少風浪變遷,尤其是在我擔任牧職21年來,師母一直都不離不棄,在背後默默地支持鼓勵;兩個女兒能夠從小就在主的真道裏成長,並得到上帝的看顧及使用,實在令我「老懷安慰」。明年將會是我的「花甲之年」,願上帝繼續加添我更大的信心、愛心和盼望,使我和家人一起,在本會「宣教、服務、教育」三結合的事工上,作主忠僕﹗
願上帝祝福各位弟兄姊妹主恩常在﹗新年進步﹗

| 聯絡我們 | 網站意見 |